侑偷吃饭团‼︎

思ぃ出なんかいらん

弈往南梁[一]

架空历史

不会围棋

是小甜饼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近日,我国江苏省南京市挖掘出了一座魏晋南北朝的主墓,墓主人不详,但可以确认是南梁的士族,并且是一位棋士……”

南梁、士族、棋士?!

闲来无事翻看新闻的时光从瘫倒的姿势弹起来,自从褚嬴走后这是他第一次心跳的如此之快。

“可以确认墓主人地位不低,棺椁内没有尸骨却有当时梁武帝赏赐的黄金棋盘和玉棋子……”

时光怔了怔,褚嬴被陷害的事情还不知有没有洗清,梁武帝赏赐?这他.妈不会是杨玄保吧?!

“棺椁里有几本保存完好的棋谱,竟保存千年不烂,还可在手中翻……”


时光半疑半恼地刚想关掉电视,就有人打来了电话。

来电显示———红烧虾(洪少侠)

时光漫不经心的接通,“喂?”洪河却一阵吼:“时长老时长老!!!每次到端午节前后就不见人,联系不上,今天好不容易打来你的电话……啧,您老知道发生什么了吗?”

时光被后的头晕脑胀,揉了两下太阳穴后懒洋洋的问:“什么?”洪河火急火燎但就是不告诉他,神秘兮兮的开口:“南京,六朝博物馆集合!!”然后就挂了电话。

时光愣住了,想来想去被好奇心磨的动身前往南京。

对不起啦褚嬴,这次没办法陪你过生日了……

出门前,他轻抚着茁壮的相思豆,和他道别。


方圆市里南京并不远,乘高铁基本上就半个小时左右能抵达。

围棋解的新秀和前辈基本上全部离开了这座小小的县城,来到了饱含文化底蕴的石头城———南京。

但新晋的时光九段却依旧待在方圆市,嘴上说是陪伴不愿搬家的爷爷和母亲,可谁知道他在等哪位不归人。


“小哥哥,请问你是……”“不是。”时光的眼睛飘忽在窗外的风景,人家小姑娘还没说完话就被回绝了。“不,不是那个意思,我是说,你是要去南京吗?”

时光听了后尴尬的干咳,道:“呃我是的,是要去……”小姑娘接着问:“见你有点眼熟,是不是新晋的围棋九段?”

见小姑娘也关注围棋,他也来了几分兴趣:“是的,我叫时光,怎么了?”

小姑娘欣喜的一拍手掌,道:“我是六朝博物馆的!最近你在围棋界和整个南京都火了您知道么!”

时光一听,心中的兴趣又被撩拨多了几分,他问:“我的好兄弟说有件事找我,你知道是什么事情吗?”小姑娘跟洪河一样神秘兮兮的说:“到时候你就知道啦!”


心中的好奇被再次捏了一把,这种感觉烈火似的焚烧自己的心,让他焦躁不已。他说:“是因为南梁的一位棋手的陵墓吧?”小姑娘惊讶,这位时九段不是以“两耳不闻窗外事”著称吗,怎么会关心起这种事情,随后转念又想,毕竟这也是围棋界的大事情,关注了也不奇怪。

“啊啊是的是的,其实找您的原因有一项就是这位墓主人是一位棋手,并且跟着出土了几份棋谱,都有清代棋圣白子虬的影子,却没有署名。”

时光闻言,震惊之余全是激动。“是因为我的棋风也有几分相似白子虬,所以找我来分析分析出自谁手,也希望能弘扬一下古棋,乃至围棋?”时光克制住澎湃的情感,压住上挑的嘴角道。

小姑娘笑着默认。

“其实……还有一本让你意想不到的棋谱。”


“哎哟时长老时长老,快来快来!”洪河从六朝博物馆序厅内的榆木椅子弹起来,冲向时光一把揽过,将人拉倒了桌子前。

时光瞪了瞪眼,棋谱?

他望向跟来的那位姑娘,姑娘笑了起来:“跟你说的就是这个棋谱,惊讶吧?”

时光看向这一本斑驳泛黄的棋谱,上面有着不清晰的开裂的四个大字:

坐隐之光

时光怔了怔,按耐住心中的激动,颤抖着翻开了棋谱。

第一页赫然写着:

黑方 时光

白方 俞亮

黑中盘胜


时光猛地愣住了,连呼吸都微弱起来。

第二页:

黑方 时光

白方 俞亮

黑中盘胜


接着是第三页、第四页、第五页……

无数个熟悉的棋局,无数个熟悉的名字:何嘉嘉、谷雨、吴迪、班衡、梁乐、福贵、岳智、洪河、沈一朗……

在泪水夺眶而出的前一刻,洪河眼疾手快抽走了:“哎,别哭,真别哭!眼泪沾上边咱们可都赔不起。”随后笑道:“这怕不是你小子穿越过去自己写的,不对啊,你记性那么好?每盘你都记着?”

时光用力的擦了擦眼泪,抽咽道:“是,是他记的。他说,我的每一盘棋他都记的,八九不离十。”

“谁啊?”

“褚嬴。”


鸦雀无声。

“咱爷爷?”

“网络上那个棋神?”

“是我老师。”

再次鸦雀无声。


俞亮扯住他的袖子:“这两盘棋,你下的?”

时光如实回答:“我帮他下的。”

俞亮摸不着脑筋。

时光笑道:“当时我已经把真相告诉你了,你只顾着哭,根本没在意我说的。”

“一个人一直站在我身后,跟我讲下一步应该下在哪,他都学棋一千多年了。”


鸦雀无声。


沈一朗打破了沉默:“那这棋谱,为谁所著?”

时光像是想到了什么一样,扯着洪河拿着棋谱的手就往那瞅,洪河只好递给时光。

时光火急火燎的翻看,却又那么小心翼翼,但就是没能看见那个熟悉的名字。

墓里没有名字,棋盘也没有刻上你的名字,连你为我留的棋谱,都没有吗。


“叙旧叙完了吗各位?”一个陌生面孔向他们走来,“久等了各位,今天路上有点堵。”他边走边做自我介绍:“我的名字是白虬柯,一名考古专家,负责研究这座还未完全出土的南梁古墓群。”说着,他鞠了个躬,对面几号人也纷纷回礼。

“想必你们也都发现了,到场的人都时出现在这本棋谱上价值较高棋局里的,当然也有人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到场。”

“我是个唯物主义者,但发生了这种极度魔幻的事情不得不找上本人。另外,先抱歉端午节将各位请出来。不知道诸位,有什么见解?”


岳智率先开口:“我毫无头绪。这本棋谱中记载的对局与我们真实的对局并无任何差别,但逻辑根本不符啊。就算是有人为博眼球,刻意为之,那他又是怎么做到的呢?”

穆清春紧接:“我也并无见解。时光说了是褚嬴记载的,可我们对弈时根本没见过这号人。难道他是透明的?”

“既不可能真是南梁人写的,也不可能是炒作,还能是啥啊?”

“南梁人不可能知道这对局,现代人不可能每局都记得……”

“这是什么奇葩的事情啊?”

“我这辈子没遇到过这么梦幻的事情。”

“………………”

一阵七嘴八舌。


白虬柯轻叹:“这就是这座古墓群的神奇之处。剩下的墓暂时打不开,所以一切都是未定。”

“那你喊我们来干嘛?”岳智疑惑道,接着被洪河喷了个满怀:“写着你名字自然和你脱不了关系,没听人家说剩下的墓打不开吗,估计是要我们帮忙开墓。”

岳智更疑惑了:“这墓考古专家都开不了,让我们这帮下棋的家伙来开?”

白虬柯不忍让他们吵下去,坦白道:“其实,那墓上有未下完的棋局……”

话还没说完就被穆清春打断了:“下棋能开墓?!”

白虬柯无语了:“我们也就试试啊,万一可以呢?”

红河这个急性子道:“那还等啥啊?现在就去啊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更新时间不定,可能会坑

我发现我这个文他开头好难写啊

再加上我就是一文笔不好的小破孩……

有逻辑不通的地方希望大家提出我改

评论(7)

热度(133)
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